English

发挥联合国的作用迎接新世纪的挑战

2000-09-05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9月4日电以“21世纪的联合国”为主题的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9月6日将在联合国总部举行,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在为最新一期《今日中国》杂志撰写的文章中,就联合国的地位、作用等问题进行了全面的阐述。

他首先提出,“千年之交,国际形势正经历着深刻的变化,世界向何处去?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应该怎样发展?应该建立什么样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?联合国在新世纪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?应该如何积极、平衡、公正、有效地处理重大国际事务?这已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。”唐外长认为,联合国大会的有关决议将“21世纪联合国的作用”确定为千年首脑会议的主题无疑是合适的。世界各国领导人利用千年首脑会议的历史机会,就这些战略性问题广泛、深入地交换意见,是非常重要的,也是非常及时的。

在谈到联合国的地位和作用时唐外长指出,一、应该坚持《联合国宪章》的宗旨和原则,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、现实正义与公正、促进发展与繁荣。回顾联合国的历史,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,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是否可以有所作为,关键之一在于《联合国宪章》的宗旨和原则是否得到全面、切实的贯彻执行。

二、实现国际关系民主化,确保联合国所有会员国的根本利益。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大问题上,《联合国宪章》明确赋予安理会担负首要责任,并代表全体会员国的意志行事。冷战结束后,安理会在处理有关热点地区的冲突和争端上做出了显著的成绩,发挥了应有的作用。但是,去年在国际关系中发生了一些人们不愿看到的事件,出现了削弱联合国、特别是安理会地位和作用的倾向,搅得世界很不安宁。这种倾向只会导致新干涉主义和强权政治抬头,必须予以制止。安理会作为国际集体安全体制的核心,其权威只能捍卫,而不能损害,其地位只能加强,而不能削弱。

三、解决发展和贫困问题,促进各国的共同繁荣。和平与发展是密不可分的。没有和平与稳定,经济的发展就失去了前提。同样,没有经济的发展,和平与稳定也难以巩固和持久。多年来,联合国在发展方面作出了一些努力,但仍不够。总的看,发展问题没有被摆到应有的重要位置。

四、树立以互信、互利、平等、合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,推动军控与裁军进程,维护国际安全。冷战结束后,国际形势趋向缓和,要和平、求发展成为世界的主流。国际裁军领域也取得了一系列进展,这对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起到了积极作用。但最近发生的一些事件令人担忧。这些事件严重损害了国际裁军努力赖以发展的良好国际环境。此外,一些大国、强国打着人道主义旗号,绕过联合国安理会,肆意对别的主权国家进行军事打击,完全违背了《联合国宪章》的宗旨和目标,践踏了国家主权原则,严重破坏了国际和平与安全。还有个别国家为谋求自身的所谓“绝对安全”,正在做损害国际社会共同安全的事情。历史昭示我们,真正的安全绝不能通过以邻为壑、损人利己的手段获得,更不能建立在他人的恐惧之上。靠牺牲别人的安全来谋求自己超需要的安全,其最终结果必然是殃及自身。

五、尊重世界的多样性,促进不同文明之间的相互尊重及和平共处,促进在人权领域的国际合作。世界上有近200个国家、2000多个民族,这本身就决定了世界是丰富多彩的。

联合国大会决定将明年定为“文明之间对话年”,这充分体现了世界各国对不同文明差异性的重视。不同文明的存在是历史发展的必然,是人类卓越的创造精神的体现。在世界日益成为“地球村”的今天,尊重不同的文明,维护和发展人类文明的多样性显得尤为重要。各国有权继承和发扬其文化传统,各国人民有权选择自己的政治、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。

六、加强国际合作,共同对付全球挑战。在全球化迅猛发展的今天,各国面临的全球性问题也有增无减。不少国家和地区的生态环境恶化。国际恐怖主义事件时有发生,威胁着人民的正常生活。有组织犯罪,尤其是跨国有组织犯罪日益猖獗,吸毒、贩毒问题在全球范围内蔓延。这些问题严重妨碍了各国的政治稳定、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,危及地区和国际的和平与安全,对人类生存和可持续发展构成了共同的挑战。

唐外长强调,要解决这些问题,既要靠各国自身的努力,也需要各国本着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原则积极开展国际合作。只有通过联合国和各国间的协调一致和密切合作,才能实现我们的共同目标。

展望新世纪,任重道远,联合国在新世纪中要继续发挥积极的作用,需要广大会员国的政治意愿和鼎力支持。中国愿与联合国其他会员国一道,为使联合国更好地完成人类赋予的崇高使命,为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,为人类的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。中国12亿多人民愿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,共同迎接新世纪的灿烂曙光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